当前位置: 首页» 时讯

中石大青年教师邢颖在《国家科学评论》发表学术成果有望克服集成电路发热难题

近日,中国石油大学(北京)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邢颖副教授与其合作者,通过极低温强磁场扫描隧道电子显微镜和电输运手段,在外尔半金属TaIrTe4母体(无需掺杂或复杂加工工艺)块材表面上发现表面超导,并给出了非常规超导电性的实验证据。这一结果对马约拉纳费米子的观测与应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。外尔半金属是一种新颖的量子态,其线性色散关系使得外尔半金属成为一种相对论性的电子系统,被称为是“三维的石墨烯”,有望构筑无耗散或低耗散的电子电路,克服集成电路的发热难题,在节能方面有很大的潜在应用价值。

准一维TaIrTe4晶体的非常规表面超导电性

12月16日,该项研究成果以“Surface superconductivity in the type II Weyl semimetal TaIrTe4” (第二类外尔半金属TaIrTe4的表面超导电性)为题在综合性学术期刊《国家科学评论》(《National Science Review》),(影响因子13.2)上公开发表。本项研究成果第一完成单位为中国石油大学(北京),邢颖副教授为第一作者,陕西师范大学邵志斌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,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、华中科技大学潘明虎教授、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刘雄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。

论文链接:

(编辑 丁远朋)